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促发展,砥砺奋进向未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会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按照上级党委整体要求,2024年2月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在逸夫楼114室举办了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会。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俞荔琼,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芳,机关党委相关老师,党总支兼职组织员,学工部辅导员代表,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共同参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柳絮主持。



会上,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次上台述职,围绕落实中央部署、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工作创新情况五项要求,分别从支部情况、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发展与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特色成果进行汇报,并反思工作上的不足,介绍了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刘芳肯定了各支部书记上一年度工作的成效,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的党员队伍在不断壮大,且各支部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党日活动丰富多彩,能够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发挥出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作用。同时,她也指出了支部工作创新性有待提升、与学生党员的联系交流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不足,期望各支部能够持续挖掘更多有潜力的党员骨干,让支部在新的一年焕发出新的活力。



柳絮从教育学习、指导协助、亮点成绩三个方面就党总支2023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整体梳理和总结,并对新学期的主题教育、党员发展、规范制度、思考创新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提示。



俞荔琼结合2024年北京大学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对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期望要求,明确了工作的重点方向。她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应围绕北京大学“学科质量年”主题积极开展日常党建工作,化被动为主动,第一时间领会党的先进理论和相关部署,做到先知先会、自我赋能,并及时将有关内容落实传达给身边的党员。同时,有意识地将“学科质量年”的关键内涵和工作形式紧密结合起来,把学科思维、学科前沿、学科文化等融入到支部工作中去。



郭琦首先强调了党支部书记职责的重要性,党支书是支部工作的领头羊、带头雁,只有抓好党支书的工作,才能实现党建工作向基层的全面延伸。她就如何做好学生党建给出了两点具体建议。一是强调覆盖性,学生党建的目标是通过支部工作提高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同学一心向党,一同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医药事业作出贡献。二是开展党日活动时,党支部不仅需要注重和团支部、班级建设的协同性,还要关注学生需求,保证活动载体和目标的一致性,让活动真正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最后,她还希望兼职组织员能够深入学生党支部给予更具体的指导,丰富党日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促使北医学工和教学医院形成更大的育人合力支持学生成长。


本次述职交流会不仅加强了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各支部的沟通交流与经验共享,也明确了新学期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路与方向。学生党总支未来将继续强化对支部工作的过程中监督、指导,力争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帮助提升支部党日活动、党员教育的效果,并积极与教学医院沟通,共同将党建与学生思政教育相融合,形成良好的协同育人格局。

会后,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为支部书记和支委们开展了工作培训。


医学部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