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医学部机关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暨总结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依据上级党委相关要求,医学部机关党委于1月15日召开在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暨总结交流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机关党委书记郭琦,机关党委委员丁磊、沈鹏、冯丹妹、郭艾花、戴清、谷卫胜出席会议。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加强离退休及群团组织政治引领,除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支委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离退休职工代表、机关工会和团总支的同志共同参加评议。



根据医学部党委《关于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及机关党委工作实际,本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针对不同党支部的特点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分在职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三类分别进行述职。



2024年,又是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一年。在会议伊始,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发表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机关党委及各在职党支部所做的工作,在医学部党委领导下,机关各支部作为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引领,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针对新一年工作,朱树梅向机关党委与各党支部提出了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严格党内纪律与党员管理、加强党委与支部班子队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五点期望,以更高质量党建护航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

在支部书记述职环节,机关职能部门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北京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从落实中央部署、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工作创新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述职。



各党支部在2023年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展理论学习,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服务师生,切实加强党员群众教育与支部建设;以支部为战斗堡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理念,选派党员参加学生军训等育人工作,引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校园内外志愿服务;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开展联学共建与特色活动等,引领部门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参会人员以无记名的方式对支部书记工作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随后,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进行工作交流分享。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作为机关党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思想引领、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根据支部情况和党员特点开展了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在2023年度克服重重困难,召开党员大会,配齐总支部委员会,为强化教学医院学生思政教育搭建了桥梁。



最后,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对述职情况进行总结。她以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为线索,回顾了2023年机关党委的各项重要工作,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各党支部落实工作要求,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使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对新一年工作部署中指出,各支部应更加注重打破思维惯性,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做好思想文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体现鲜明的专业特色的同时,切实增强各群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汇聚起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更加强大的团结力量,共同谱写北大医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现场述职后,党委委员将结合述职和测评结果,与各联系支部书记分别就工作情况进行一对一交流。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再次站在时光交替的新起点上,机关党委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在新的一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笃定内心、砥砺奋进,为了共同的梦想,向着北大医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勇毅前行!



图/文:医学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