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科研学报联合党支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抑制校园内“舌尖上的浪费”,科研学报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11月4日在行政1号楼435会议室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党支部支委肖瑜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文件。对系列文件的学习,使党员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条例和实施方案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带头勤俭节约的意识。

接着,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电视专题宣传片《光盘行动贵在持续行动》《你浪费的而不仅是食物,还有资源》和《央视批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这些宣传片使党员们更加意识到,餐饮浪费不仅仅是粮食浪费,更是制作食品过程中各种资源的无形浪费,而且数字触目惊心,发人深思。

参会党员就本次活动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支部书记韩鸿宾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国内复工复产、全球危机和人道救援等国际形势都使得厉行节约成为后疫情时代的要求。中国应继续树立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致力于全球反饥饿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些都需要我们所有人从小事做起,严格约束自己,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其他党员结合个人和家庭实际,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有人从古代先贤的名言警句中体会着崇俭抑奢的中华传统美德;有人从国家领导人的多次重要指示和社会发起光盘行动等活动中感受到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迫切性;有人言传身教,从娃娃的感恩教育做起,让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种子,珍惜粮食,感恩他人的付出;有人结合家庭的日常生活,分享一些勤俭节约的小妙招、小习惯,量入为出,坚持勤俭;有人从行政办公层面倡议大家在公务接待、办公等方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自身做起,践行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理念;有人分享自己平时在外也会主动制止他人一些不文明行为,提倡大家敢于发声、传播正能量;有人建议餐饮部门提醒客人科学点餐、主动打包,共同营造拒绝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建议大家从衣食住行小事入手,养成勤俭节约、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好习惯;从餐饮浪费主题又引伸到杜绝资源浪费和促进环境保护主题,提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必须从资源使用这个源头抓起,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参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需求,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思考,献计献策,对学校餐饮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最后,由支委肖瑜宣读《自觉争做“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示范者、引领者承诺书》,到会党员逐一签字,共同承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本次活动通过丰富的形式提醒党员不能把勤俭节约流于口号化,每个人、每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一份自觉和努力,整个社会就会慢慢形成“不想浪费、不愿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氛围,真正让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获得新的生机。

科研学报联合党支部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