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化压力为动力 促健康助发展

近些年,随着个体所面对的压力源增加,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关注和重视。为了促进教职工合理应对工作生活压力,疏导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3月22日下午,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三个党支部在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的支持下,联合组织了一场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讲座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副院长姚翔讲授,主题为《情绪管理与健康心理》。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科研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肖瑜主持,机关及直属单位近百位教职工通过现场或在线方式听取了讲座。

姚翔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聚焦压力,结合经典心理学实验与工作生活实践,讲解了如何从思想上和行为上面对社会压力情境,以及通过学会面对认知失调和重新获得控制感等方法来有效应对压力。例如,合理设置“人生小目标”来获得内驱力,通过成就体验来促进“胜利者效应”,通过角色榜样来激发前进动力等。正如姚翔老师所讲“压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并伴随一生”,良好的压力应对能力可以帮助个人更快地调节情绪、坚定信心,拥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会教职工与姚翔老师积极互动,纷纷表示讲座内容非常精彩,令人受益匪浅。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