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强化优质管理效能——医学部机关开展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提升青年职业素养,822日至92日,医学部人事处、机关工会、机关团总支在联合举办了机关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共收到来自9个队伍的参赛方案。为更好地发挥青管赛以赛促建的作用,1017日机关党委举办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并邀请优秀队伍进行展示,并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

本次讲座邀请到在医学部青管赛中全程担任评委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罗薇老师讲授决策理论与管理能力提升。人事处处长丁磊,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机关党委书记郭琦,科研处副处长、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肖瑜参加讲座。

85b56df2768a4b97920e4f18a4a43ad6.png

讲座开始,青管赛优秀队伍逐梦人队进行强基固本同筑梦,聚力育人启新程主题案例展示。三位老师从指导思想、任务内容、工作重点和特色项目等方面介绍架构的案例,重点从学工育人、科研育人、教学育人三个模块入手,讲述思政育人思路;聚焦学生本身,提出孵化人才的特色方法。逐梦人队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要务,坚持思政引领、科学管理,以完善的育人方案支持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5c557287f2644ef86f8a4aae37ed187.png


随后,罗薇、丁磊、刘穗燕、肖瑜为获奖队伍颁发了机关青管赛证书。


5611fcbcb30848ac8fffea37df08c2f7.png

b4558d89480b4b8ebb4e42758e2bf8e7.png

92b6a10c11d54bff84932689b58a13d7.png

刘穗燕对机关青年们进行了鼓励,并提出期望。她指出,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会更多与具体工作接触,而青管赛正为青年管理教师提供了一个综合考虑、协作统筹的平台。在青管赛中,青年教师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育人本领、提升综合素质。经过深入思考和不断探索,青年教师可以更好理解立德树人的任务,更加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以行动响应好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号召。

00df9d155bfc4ebfa3214a691168b0ff.png

在讲座环节,罗薇老师从青管赛优秀案例出发,以管理学的专业视角讲授决策理论与管理能力提升的理论知识。管理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类型,以青管赛为例,在比赛开始时,团队以完成任务为导向;当任务进行到一定阶段,变得复杂时,便可以开始发展团队中各成员的能力;最终会走向各成员开始自发完成任务。整个过程以问题为核心,从发现问题,提出方案等,到最终评估效果,在渐进的过程中,完善出更优解。在互动环节,罗老师针对在场老师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作出了解答,从管理学的角度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42fdf9de44554a299a2b26a52deac1e4.png

d4c07303d7884b79b64a3b9c2c204e77.png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机关青年也应在工作岗位中扛起更重责任、担起更大使命。本次培训,是机关提高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计划的一部分。通过本次讲座,与会青年教师们对如何做好管理有了新的思考,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把理论付诸实践,用思考贯穿行动,讲好管理育人新故事,以自身奋进不断推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


/文:机关党委 机关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