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医学部机关团总支组织参观“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

图片.png


为落实医学部机关党委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机关青年凝聚奋进力量、担当青春使命,421日下午,医学部机关团总支组织机关、直属单位青年党团员参观“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展览及“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医学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文玲参加活动。

图片.png


牢记嘱托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展览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内容,全面展现近年来北京大学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开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的发展成就,并专题回顾北京大学建校 125 年来全面引领、推动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相关重要历史场景。本次参观展览也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学习形式。

大家在参观中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跟随“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板块驻足观看、讨论交流,并频频举起手机记录下展览的内容,为北京大学的建设举措和发展成果深感振奋。

在庆祝建校125周年的展览部分,光影中的北大记忆使大家仿佛走进时间长河,在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发展改革历史上一件件熟悉的事件中,感受着激昂澎湃的前行力量;在“获国家重要奖项的北大人”部分看到钱壮飞、林巧稚、顾方舟、钟南山、屠呦呦等北大医学人的名字与事迹时,更是感到由衷地自豪。每一代人,都从历史中走来,又向历史中走去,正如展览的主题“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125年来北大人始终信仰不变,初心如一,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不负韶华,不惧未来。

在参观展览之后,参加活动的同志们还在图书馆体验了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深入感受中国印刷术的艺术魅力和历史沉淀,体验雕版印刷的过程。


图片.png


向美而行 从“小颗粒”感受“大世界”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在北京大学双创中心举办的“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颗粒艺术聚焦各种微小物质元素的自然、物理性质,通过平面图案、立体雕塑、实验影像等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塑造出千变万化的图像作品。糖果、树叶、纽扣、骰子、废弃试管等,这些展览作品的材料我们并不陌生,却创造出了千变万化的展现形式,生动体现了颗粒艺术的神奇“魔力”。

向美而行,以美润心。参观中,老师们对一件件“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作品赞不绝口。这次展览也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思维视角和审美理念——原来任何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用任何物质创造美。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医学部机关团总支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求,促进机关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干事创业本领,服务中心大局,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青年作为和使命担当。


投稿:医学部机关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