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机关党委与机关团总支邀请全国疫情专家组成员刘珏讲座

9月22日下午,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114会议室,机关党委与机关团总支邀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研究员刘珏,做了题为“疫情研判,一场与疫情无声的战斗”的讲座。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团委书记陈磊、副书记杨晓征,以及机关职能部处和直属单位的30多位青年职工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机关团总支书记孙傲伊主持。

讲座上,刘珏老师回顾疫情爆发初期、武汉解封、五一长假等重要事件节点中专家组成员对全国疫情研判的经历,介绍了她从大年初一至今进行疫情研判背后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支撑、每一条政策建议都要经过反复的求证和讨论,以及最大化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需求等工作。

刘老师提到自己作为最年轻的专家组成员,其实倍感压力。专家组每天要撰写疫情流行病学分析报告、预测疫情趋势,还要进行多种专题分析,很多时候都要加班到凌晨。在母亲滞留湖北、两个孩子尚年幼的情况下,刘珏老师仍然坚守岗位,一丝不苟的做好研判工作,因为她深知每一步防控建议,都是在与时间竞速,在为生命续航。

通过刘老师的梳理,让大家重新从宏观的角度,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全国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取得的快速成效,也对全国疫情专家组的工作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刘老师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疫情还没有过去,现在的防疫成果来之不易,要时刻绷紧防疫之弦。最后,刘珏老师用《礼记》中的名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勉励北医的青年们,希望新时代的青年都能够勇挑重担,学以致用,服务国家。

在场的机关青年中,不少人都是从寒假便开始参与校园防疫工作,在聆听了刘珏老师讲述的疫情研判工作后,大家都对全国防疫工作有了更为立体和全面的认识,也对我国的防疫举措更有信心。不论是在全国做疫情研判,还是在基层做一线防控,防疫工作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付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医学部机关党委、机关团总支    

2020年9月22日